logo

精彩活動-【音樂作畫的意外【兒童學社第10團龍安隊】(詠心老師)】

 

在7/5的下午,我們進行了一場靜態課程,我播放了兩首渾然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讓孩子們欣賞,一首是俄國爵士作曲大師Nikolai Kapustin的作品Etudes Op.40,另一首是台灣流行音樂歌壇天后級人物張惠妹的聽你聽我。
    進行的方式是請同學閉上眼睛,將聽完音樂的感受,一一說出來,並將這些感受畫成一個畫面在畫冊上,並且註明是聽了哪一首音樂作品。
    Nikolai Kapustin的作品每位同學幾乎都覺得很活潑,很快的感覺,但聽完張惠妹的聽你聽我有同學開始出現對比性的反應。Morning和Joshua、miko一致認為是很愉快的感覺,只有Anna覺得是悲傷的。
    每位寫歌詞的作詞者,我相信他們都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感受,寫出來的文字才能字字感動人心,當我解釋完張惠妹的聽你聽我的創作背景後,孩子們開始對這位張雨生感到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可以讓張惠妹唱出這樣情感流露的音樂呢?我又細說了一些張雨生的背景後,孩子們從那一天起,每天都要哼上這首歌曲,幾乎成了我們龍安隊的隊歌了!



    看著每位同學都如此喜愛音樂,我又另增活動在7/12花一下午的時間,來帶孩子們好好瞭解歌詞,並一句一句教唱。我並沒有要求他們節奏、音準完美,畢竟我只是單純希望他們願意並大方的開口唱歌,不要排斥就好。當我一句一句帶著他們先唸誦並解釋歌詞後,每位孩子幾乎都把歌詞背了起來,我沒有要求他們背起來但在過程中,我每個名詞,每一句話都有解釋,透過這樣的方式,瞭解歌詞後,孩子們的大腦烙下了深深的印象,最另教師驚訝的是也因此展開了相互教學的機制,因為Anna注音符號不太熟練,Morning和miko都十分樂意主動去幫忙她把每個國字標上注音,我想這真的是這個課程「音樂」作畫無法意料中的意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