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彩活動-【秀朗橋下新天地、奇幻仿生獸特展【兒童學社第2團國語隊】(汪汪老師)】

 
  好久沒騎自行車了,雖然一兩個月才有機會共騎,但是發現孩子依然有進步。獨戀四輪的,竟然也可以飆得比兩輪還快(『孫權』);本來不敢騎兩輪的,膽子已經愈來愈大(『小喬』);原本騎兩輪不穩的,已經愈來愈穩(『尚香』與『曹操』);至於原本就駕輕就熟的,已經按耐不住的狂練速度與技術(『周瑜』)。所以,我說:「你們回家有在房間偷練喔!」,孩子說:「怎麼可能啊!」。但是我想,學習一項技能,不必逼迫,只要經常接觸,當身心發展愈趨成熟時,學習的進步曲線也就愈快速。
 
  騎到秀朗橋下,讓大家休息一會兒,喝喝水、喘喘氣。大家除了與一群野狗比大聲之外,還發現橋下靠近溪邊,有著都市內少見的爛泥巴、亂石堆、還有一些漂浮來的雜物。在大人眼中,這些也許是垃圾,但在小孩眼中,卻是稀世珍寶。比如:外型圓潤的鵝卵石、顏色特別的小石頭、不知誰插在沙灘上的一支國旗、一堆堪稱完整的紅磚。五個孩子馬上勤奮的撿拾、分類,立刻進行任務分配,有人堆磚塊造廚房,有人撿圓石當食物,還有人撿樹枝當柴火……。
 
  突然,『孫權』不經意的跳過小沙洲,到達河濱一塊淤積的長形土堆(大約長二十公尺、寬十公尺),其他四個人也尾隨其後,五個人四處打探,發現是一塊『好地』,大聲叫著:「我們發現一塊新的基地了!」,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的興奮,當然,騎自行車在此時就變成第二順位,好心的『尚香』看汪汪老師在一旁等候許久,說:「沒關係,你如果很想騎車的話,可以先騎去前面。」,此時,我臉上尷尬的出現三條線……,只好說:「沒關係,我等你們玩一下子。」因此,週三的自行車運動便轉變成沙洲探險了……。
 
  週五參觀『奇幻仿生獸』,則又是另一個大開眼界的機會。荷蘭的泰奧揚森,被稱為『現代達文西』,在二十年前因為海水上升國土面積縮減,興起了創造海灘生物守護沙灘的想法,一做就是二十年,從電腦上的蠕動生物,到第一隻躺在地上的簡易仿生獸出現,慢慢可以自行站立,依靠風力前進,最後能夠儲存風力作為動力來源,甚至,還有所謂仿生獸的『腦』、『神經』、『胃』、『肌肉』、『脊椎』、『腳』,能夠感測水、危險、阻力,自行反向行走逃離現場。
 
  現場許多大型的仿生獸,以及受到泰奧揚森理念感召,而自行改良的各項作品,真的令人驚訝。尤其,當知道泰奧揚森的最終目的是讓這些沙灘仿生獸,能夠沒有他的存在也能在沙灘上自由的走動、捕食、繁殖、群體行動,真是應驗了一句話:「人因夢想而偉大」!
 
  導覽過程中,慢慢發現男女生的學習方式真是不同。兩個女生依靠導覽老師的介紹,很快的瞭解所有展覽的基礎理念;三個男生則是不斷地依靠自己的好奇心探索,總是要親自操作才願意相信紙面上的結果。很難說這兩種學習方式孰勝孰負,因為真正的學習必須兩者兼顧,但是,年紀還小的低年級孩子,只能依靠著自身的天賦能力,先找出最適合自己學習模式,所以,我們能做就是適時的提醒,不著痕跡的引導,才不至於揠苗助長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