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116 2010-08-09

鼓勵孩子自主選擇,教育孩子學會選擇

鼓勵孩子自主選擇,教育孩子學會選擇

/「雅德賽思少年學社」 吳盈臻老師

 

    人的一生會做多少次的選擇?或許我無法告訴你確切的答案,但肯定的是一定是一的龐大的數字,因為「選擇」是我們每天生活都會遇到的課題,懂得做出最佳選擇的人,一定能擁有最豐富精采的人生。

    為了不讓自己後悔就要選擇最好的選項,例如:如果當初華盛頓沒有選擇誠實的回答櫻桃樹是他砍的,那他可能以後就不會是美國總統。

    縱使大家都知道選擇的重要性,但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卻相當缺乏給孩子練習的機會,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安親班,都是照表操課,讓孩子沒有為自己做選擇的機會,而在雅德賽思,我們教育孩子勇於創新、改變、選擇、負責,所以這群老師是極有勇氣的勇士,在教育的路上他們不願帶孩子走上平坦的既成道路,而是在孩子的身邊扮演騎士的角色,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予協助,讓孩子自己開墾屬於自己的道路,這條路或許不是做完美的,但卻是最真實的。

  從小就營造出能給孩子充分自主的環境,讓他們學會選擇,學會做主,更要學會懂得對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例如:學社的進階版大富翁(現金流)、自助旅行行程規劃、自己開歡樂派對公司等,都是在製造情境,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做出決定,因為「選擇」是解決問題必經的歷程,因此從小建立起孩子「做選擇」的能力,才是父母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所以我們更應該從小送給我們的孩子懂得做出正確選擇的能力,而在雅德賽思的孩子們,我想他們已經收到這份無價的大禮。

  人生就是在這不斷的抉擇中前進,從不斷的跌倒中爬起,世事便是這樣的,人就是這樣長大的,幫孩子做出第一個選擇,來到雅德賽思,讓孩子一天比一天會做選擇,送給孩子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精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