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144 2010-10-27

背重書包上學,脊椎側彎人數暴增2倍


背重書包上學,脊椎側彎人數暴增
2
TVBS:2010/10/27
 
背重書包上學,讓小一學童脊椎側彎的人數,一年來暴增了2倍!北市議員抽查小學學童的書包,發現有學童每天背著30多公斤的書包上學,骨骼發展嚴重被影響,痛批教育局「書包減重」政策,根本成為空頭口號!對此教育局表示,已經在各教室增設置物櫃,將來會督促教師,矯正學童把書全部裝進書包的習慣。
 
明明是下課時間,小學生的步伐卻很沉重,背後大大的書包,用背的、用拉的,或是乾脆丟給爸媽拿。這書包,真的成了小學學童不可承受之重嗎?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直接影響到我們小孩子的身體健康,脊椎側彎如果沒有好好矯正,而且惡化下去,它就跟著你一輩子。」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小一學童脊椎側彎人數,97年有204人,到了98年卻成長為495人,增加快1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小學生的書包,一裝滿教科書,最少都有5公斤!不過,依照安全健康標準,5公斤的重量,已經超過學童平均體重的12.5%,很有可能影響到學童的骨骼發育。
 
骨科醫科羅醫師:「背超過自己體重10%的話,對脊椎,學理上研究上都是有明顯的,容易產生病變。」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老師一定要指導學生,書包整理的好習慣、正確習慣,多利用置物櫃。」
 
教育局副局長親自呼籲校方和家長會多管齊下,矯正學童把書全裝進書包的習慣,搶救學童健康,不讓書本重量,反而成為快樂學習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