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148 2010-11-12

【活動】新加坡家長參訪教育交流餐會

 
新加坡家庭參訪協會 教育交流餐會 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
  
  在升學主義與高學歷視同高經濟水平的迷思裡,請問您的孩子快樂嗎?台灣聯考制度的廢除,取而代之的是基測的變革,孩子的升學壓力並未隨之減緩,孩子學習的動機究竟是什麼?為了考試、為了前途?日前來自一封新加坡母親的信,道出了她的憂慮,省思環顧孩子的教育,在制式的升學洪流中,孩子們該怎麼做?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新加坡小學在四年級時會舉辦「分流考試」,將學生依考試成績分為EM1EM2EM3三級,在六年級時則一律必須參加小六會考(離校考試),再依據考試成績申請至適合的國中就讀,因此新加坡的孩子在小學時即感受強大的升學壓力;反觀台灣的教育,雖然施行九年國民教育,直到國三那年,面臨基測升學考試的壓力,即使台灣不像新加坡早在小學就開始戰戰兢兢,可是仍難免存在明星學校的觀念。
  學習的動機在哪裡?若僅是一味滿足家長師長的期待,或是陷入高收入所得的迷思中,而非自己所願想要實踐的目標,對孩子而言並不有利,對一個孩子的自身利益或整個社會的利益而言,能夠實現自我才是最重要的。有人覺得新加坡與台灣的教育升學制度相似,新加坡孩子們的升學壓力不亞於台灣,在高學歷文憑的社會標準下,孩子沒有多餘的時間與空間,學習力不知不覺中被壓縮,埋沒於社會體制或家長灌輸的「精英主義」觀念,活生生局限於升學主義的框架中。
  藉由此次「新加坡家長參訪教育交流會」,讓台灣與新加坡的家長、孩子們交流教育的心得,雅德賽思冀望教育是長遠的,提供更多元的空間與平台,培植有夢有想法的孩子們,啟發孩子自發性的學習動機,學習力獲得釋放,在生活中體驗人生,勇於探索、實踐自我、追求所想。
  誠摯邀請您的參與,就家庭與生活教育的心得交換討論,參加者就每戶提供一道美食(請參閱注意事項),一同共進晚餐。

活動日期:11/28()
活動時間:16:00~20:00 開放入場 17:00~19:00 共進美食饗宴
活動地點:台北縣永和市成功路一段931339
※注意事項:一戶一菜(參加者請每戶準備一道餐點,約5人份
□ 1主食類(米∕麵食)
□ 2
蔬菜類
□ 3
肉類
□ 4
點心類(飲料∕甜點∕水果)
□ 5
湯品
報名請電:(02)2926-6487 洽麗麗老師
(名額有限,以報名順序為準,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