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180 2011-03-22

3/27(日)【免費教育講座】 歡迎報名參加

【免費教育講座】李慧娟 教授 主講
歡迎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洽詢報名專線:02-2926-6487
 
【演講主題】教師效能訓練-教師提問與個案研討
【演講時間】2011/3/27(日) 下午一點
【演講地點】雅德賽思幼兒別墅(新北市永和區成功路一段93巷13弄39
【主講人】李慧娟 老師
           年博士論文題目: 英國曼徹斯特小學新手教師的自我效能感與其教師專業氣質的觀點93
民82年~迄今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前德育護專) 幼兒保育科系專任副教授
民94~99年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辦理 三民托兒所 所長
規劃親職或親子相關訓練活動經驗
民77~80年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暑期「教師親子夏令營」之策畫與執行、暨輔導員營前訓練。
民79~80年  參與「人本基金會」所舉辦之兒童森林小學假日生活營之策劃與活動人員營前訓練。
民79~82年  參與台北市社教館家庭服務中心「親子成長生活營」與「快樂親子教室」之策劃與執行、暨活動人員營前訓練。營中擔任親職課程PET主講。
民82~86年  台北市毛毛虫兒童哲學基金會「自我體驗與生活思考」特約講師。
民82~85年  接受救世傳播協會邀請在台北市政電台(有情天地)與中廣節目(活出生命的色彩)系列親子生活短講。
規劃教師成長相關訓練活動
民82年  規劃與執行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主辦「臺北市幼教老師在職進修活動」(兩天一夜三梯次)。
民83~85年  私立「種子學苑」(臺灣第二所森林小學)教師專業成長與在職輔導。
民83~97年  公共電視兒青組節目(下課花路米..等)企編顧問。
 
 
2011雅德賽思學社教師提問:                                                  
1.    有辦法能經營出一個「合作無間」的班級或團隊,是神話。(可承受的待解問題是激發生存動能的來源)
2.    Ad/Ch之間最好能像「麻吉」,沒有「衝突」,是神話。(衝突是學習尊重協商的機會,也是磨練”愛”的能力的健身房)
3.    Ch(兄妹間)之間像孔融與兄一般,禮尚往來並水乳交融,也是神話。(越親密,可能越多摩擦,越多糾結不清的關係,只有當事人的態度與想法能稍緩解,老師的角色定位是介入還是協助?)
4.    台灣的教育問題始於”升學制度”,最大的魔咒是”競爭”。若無法突破競爭的魔咒,任何理想的教育模式終究要俯首稱臣。
5.    都市中Ch情緒問題,有一部分來自整體環境的負能量與時間壓力,衝突時爆發能量猛烈,”冷處理”能降低”火上加油”的破壞性。
6.    解決問題沒有單一的萬靈丹,有的問題需經”問題篩檢”與”診斷”過程,才能開出可能藥方,有些藥方只適合救急,症狀緩解後需換藥。
情況描述
 
效能訓練
教與學專業知能
溝通技巧
雙贏談判
改變環境
時間規畫
發展與輔導
團隊經營
融合教育
學社只有一位學生與其他學伴不同國小,
作業也較其他學伴重時,容易有分心和比較的情況,也造成其他學伴總是比較早完成作業,而剩下他一個在寫作業無法進行活動,有時心裡也會不平衡更加分心甚至希望轉學至跟學伴一樣的學校, 請問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做好心理的建設? 以及與學校達成平衡?
 
 
 
請問當孩子心情不好時便會刻意地貶低自己的價值: 說反正沒有人在乎我,甚至會打自己,說我很爛。老師應該如何協助他呢?
 
 
 
 
這個孩子的自我覺知能力特別強,像是當他到一個新環境,發覺到自己還是很害羞無法融入時,就會自己坐在一旁生悶氣,甚至會偷偷流淚,然而平常他是一個相當活潑的孩子。或是當他發現自己可能無法完成眼前的挑戰、有一些不該有的行為被老師制止後,就會心情不好躲起來,像刺蝟一樣要大家遠離他。我嘗試過用耐心給他時間,但是這樣的陪伴會耽誤課程的進行,而且有時會讓他更變本加厲,以這樣的行為吸引大家的關注。
 
 
 
 
正向信念活動
 
孩子心裡有秘密,自己不知道如何排解,每次和他單獨談話他都只能沉默以對,不只是老師,僅管在家人面前也無法坦然說出心裡話,平時和大家的互動都很ok,不仔細觀察不會發現這個小孩的內心問題,但他的秘密越積越多,行為也開始偏差,該如何讓他放鬆心情說出心裡話呢?
 
 
 
 
 
 
 
當孩子在"寫功課"這一部分一直有滿嚴重的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嘗試過"計時-限定時間內完成某一樣功課"與"獨立分開座位"、嚴厲要求、柔性勸導都不見確實獲得改善,而經老師觀察下來,孩子在別的事情上亦然,能偶爾專心的時間實在不多,是否該告知家長選擇專業的諮詢師尋求協助,或慧娟教授有其他更好的改善方法呢?
 
 
 
 
 
 
 
 
長時間與孩子們面對面,與孩子們的溝通,也是學社教師的首要學習重點。該如何拿捏"擋路石"與"推進器"兩者的溝通方式呢?
 
 
 
 
 
 
 
教師效能訓練,師生關係章節中,可接受學生行為範圍較大的教師,會有不固定分界線的問題,早上精力充沛,可接受的行為較廣,下午感到疲勞而使可接受行為範圍縮小。
    本身就遇到這樣的狀況,教師若因自己的生理或心理變化,而有著不同的界定或準則,對孩子是否會造成標準拿捏不定,也跟著老師隨著情緒變化而做得更好或更壞,這樣的情況該如何改善
 
 
 
 
 
 
 
*在整個社會的現實下,生活常規的架構及建立,是否是由學社老師來擔大部分的責任?
*生活常規(禮節、整潔、秩序、…)要如何建立?
*寫作業始終無法專心,除了"隔開"之外,有否其它不錯的方法可以解決
*小孩子無法兌現承諾時,懲罰是否是"必需品"? ×
*就慧娟教授的經驗,對小孩子"尊重"跟"放縱"的界限為何?
 
 
 
 
專注問題:先分辨不能或不願意
 
 
 
如何解決衝突?(一般教師如何解決衝突p.181)
很多衝突其實似乎無法依照書中『勝、敗』模式這麼簡單的二分法來解決,特別是某些突發的意外事件,此時若教師亦不在場未目睹當時狀況,可能就會陷入『表達能力好的孩子說得比教有理』的窘況,想請問老師此時較合適的處置方式?
 
 
 
 
 
 
 
2.孩子的家庭作業問題(p.308)
    目前家長們對於孩子們寫作業的速度有進步,持鼓勵態度,除了週五有半日活動可以不用先寫作業之外,週一到週四我都會要求孩子們寫完作業在作其他的活動,一般而言孩子們也都能寫完(不過有位小三的孩子四點才下課,接送回基地吃完點心之後也快五點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寫完作業之後也差不多了,目前的方式是繼續鼓勵孩子速度再快一點點(也有試過先作活動晚上再寫作業,不過聽家長說老師不在孩子的專注力就......),想請教老師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
 
 
 
 
 
 
 
3.師、生、家長間價值觀念相牴觸怎麼辦?   
案例:之前帶孩子們參觀桃園的恐龍燈會,孩子的外婆也有一起參加,逛到販售紀念品的攤位時,孩子問我可否買兩樣她很喜歡的東西,我請她先問媽媽看看,結果外婆一看到二話不說就直接買了,媽媽事後也有跟我說外婆平時就很疼她,媽媽也不希望外婆太寵她,不過這已經牽扯到三代之間的價值觀溝通協調,目前只能慢慢談、多聊聊,讓家長們了解老師的立場與價值觀(孩子們反而比較容易溝通),關於此類價值觀差異的協調方式,不知道老師是否有其他更合適的溝通方式~~~
 
 
 
 
 
 
 
Q1:當孩子有理解語意的困擾時(經常性的會錯意,問東答西),總是回答或談論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又常以負面語言或者思考回應,該如何幫助他?
 
 
 
 
 
 
 
Q2:溝通出於理性思維,對於尚未發展理性思維的一二年級,如何有效的溝通,並有效的累積他的學習與生活經驗?
 
 
 
 
 
 
 
Q3:成人的施教作為,如何在獨立性(學生)與計畫性(家長)當中取得平衡?
 
 
 
 
 
 
 
一、面對有輕微自閉症的孩子,因為國語練習寫國字功課越來越多,他常常感到吃力而不願意寫(因為小肌肉發展也比較慢,所以寫很多字會累),常常會鬧脾氣說不想學了。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時候是他比較想做自己的事,有時候放他一個人先做自己的事,他最後也會自己寫完。但是我會擔心之後越來越多的國語作業,他會養成習慣,進而轉為排斥,完全不寫。學期剛開始時沒有這個問題,但在他有一次作業被老師圈起來很多要重寫的部分,之後只要有寫國字的作業,他就開始很容易有情緒,不願意寫。我在想,因為已經知道他的問題所在(或是一大部分),有沒有甚麼建議的溝通方式可以讓他不那麼排斥寫國字,也可以減輕家長跟老師的負擔,不用每次寫作業時要花很多時間勸說,但也可以讓他知道他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二、孩子在學校學到了粗魯的話語,回來時使用,並在與弟妹爭吵時不經意脫口而出,甚至有拳腳動作,我自己發現我常使用擋路石,在當下會用命令、警告的口氣對孩子說話,是不是應該在當下就跟他討論這個問題,或是之後跟孩子獨處的時候,把這個問題再跟他提起,問問他的想法,導正他的觀念(學校同儕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