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220 2011-09-07

【講座】9/20(二) 山神老師、10老師:「放手,孩子才能真正長大!」

【9月份優質講座】
歡迎學社家長們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洽詢報名專線:02-77300518
 
  雅德賽思兒童第4團信義隊運作已踏入第二個年頭,在山神老師和10老師的帶領下,這群孩子們逐漸發展出他們的獨特性與主動探索的精神,信義隊日漸成長茁壯,其間亦遭遇過學社存續的低潮期,在家長與老師的相挺下,他們是如何走出來其間的困局?又是如何靠著這股信念成長至現今的規模,以及專屬信義隊與眾不同的特色?分佈於信義區、中正區一帶,他們擁有的是「沒有框架」,跨越區域的限制,只要您願意且認同信義隊的理念。山神老師和10老師一文一武、一動一靜的絕佳組合,如何在雅德賽思創新的課後情境式生活教育模式實踐教育的美麗願景,培養孩子未來生活的大能力。何謂孩子未來生活的大能力?山神老師與10老師將於此次座談中為您作更深入的細談分享。
 
【演講主題】放手,孩子才能真正長大!

【演講時間】2011/09/20(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簡雯捷(山神老師)、謝依玲(一零老師)

兒童學社第4團信義隊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4
 

*********************************************************

給新進家長的一封信(by 兒童學社信義團家長/安琪拉) 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4/1802119
 
剛結束漫長的半個月菲律賓出差,過完只留給孩子和老公的週未、忙和的星期一慌張地結束後,回到基地兼住家的我,遇見了久違的信義團的2位靈魂人物—山山和一零。信義團成團到現在已經將近2年了,和山山與10這2位爽朗溫潤像寶珠一樣的美女級老師,也進駐我家和孩子們相處一年多。
 
昨夜的聊天,話匣子一開,就到了夜半時分,2個女孩結伴回家,對她們這種不計付出和家長博感情的心意,我覺得分外的窩心,想到我每回在公司忙和支援同仁各式各樣的文件和處理雜事到夜半時分時,其他同事閃避不及,忙著下班約會看電影,反觀這2位大美女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以及對信義團孩子們的愛,比起我每個月支付的微薄束脩,我突然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除了給老師們無拘束的發揮空間和支持,我不確定自己還能給予他們什麼,從我家孩子看著我喊著老師,看著10和山山喊媽媽的錯亂情況,難為這2位單身的貌美姑娘,莫名奇妙地養了一脫拉庫的孩子們,這個,就是我當初選擇雅德賽思的原因。
 
雅德賽思並不是一個會讓家長生活更輕鬆,花錢幫孩子看作業學才藝的地方。一如犀利的外子說的,雅德賽思,不做安親班會做的事!
 
10和山山對我們家而言她們是孩子的家庭老師,像宮庭裡的太子、公主請到的太傅,他們做的是生活上的分享以及滿滿的愛心。我記得,剛成團沒多久,我家的小多,放學時因為到另外一間教室上課,來不及班級教室拿書包,偏偏班導師又把教室鎖住了,結果兒子在教室門口哭,山山二話不說就跳進教室幫小多拿書包,班導師後來聯絡我,以為跳進教室的是我,我的眼眶是紅的,只有媽媽才會做那種跳進教室拿書包的動作,山山儼然把小多看成是自己兒子一樣在心上疼愛,我感謝老天爺,為我的一雙寶貝帶來這麼可愛的老師,也感謝雅德賽思的創辦人-園長爸爸慧眼識到這樣的老師群,這樣的老師是多麼難找,她們不是只把這樣的工作看成是一份工作,陪著孩子們長大是她們的樂趣。
 
10是後來加入的老師,但是孩子們超級喜歡她,她有一種事事開放、事事好奇和孩子們一塊瘋的人格特質,她和山山的搭配是一文一武、一動一靜的風格,有一次試讀孩子兄妹檔要離團而去時,10對於功課和生活規範這一個議題,和我有一種心有靈犀的感動,我們都屬於等著孩子開口,不打算給孩子太多東西的性格。我那個年代有一部很紅的電影叫「侏羅紀公園」,裡頭的ending的中文意思就是—生命自有其出口。即使我的生命過程中,我的爸媽給了我很多「學習才藝」的機會,我自己也有很多有趣的記憶和經驗可以和孩子們一塊兒分享,但是,我認定那是屬於我的快樂和經驗,我要我的孩子們有他們自個兒的經驗和記憶,我要我的孩子們有屬於自己生命中的瑪德蓮。基於這個,我對於10和山山的搭配有一種非要不可的情結,這也是為什麼,信義團成為2個老師對著一群孩子一塊兒活動的局面。
 
對於雅德賽思所提供的平台,以目前諸子百家爭鳴,每個團自有其獨特的風格和生活方式,信義團的山山和10以及身為基地主之一的我--安琪拉(小多小拉媽咪),希望想加入信義團的家長們,在尚未加入這個社團前,對於這個天團有一些些的認識。這個團的終極理想是,不靠教案,不靠才藝,所有可以吸睛的活動,咱們都不做。
 
我們只打算,在夏日炎炎的暑假,孩子們自個兒找老師們討論如何分配完成暑假作業之外,每天早上到吳興市場買買菜,開始準備午餐點心,在一堆雜書飛散的基地,找到一本書、一部好看的電影,懶散的過完一天。又或者,出門坐著捷運,隨遇而安,隨意地停在一個捷運站下車開始探險,像湯姆歷險記中的湯姆和哈克,幻想在這個城市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寶藏。
 
只要人對了,哪兒都是天堂。信義團自豪的本錢,就是屬於對於孩子的那份尊重,我們不是只有嘴巴說,而是讓孩子們在這個基地,膽子和心臟大到不行的死忠兼換帖的家長互動中,讓孩子知道,愛人與被人愛的感覺是多麼美好。因為曾經美好過,對於成長後人心難測或是一些複雜的關係,可以一笑置之,因為被愛過,所以可以很從容的表達自己,忘懷那些讓自己不好過的人事物。
 
這個,安親班,做不來吧?就連父母,也不見得做得來。因為這個是需要愛心、時間和平緩的情緒。每天忙著張羅生活的父母,我自問我對孩子們停下來的時間,遠不及山山和10。
 
信義團在做的是內功心法的培養,至於招式的精妙,我相信,孩子們時間到了,他們也就學會了,生命自有其出路,不是嗎?如果想和我們分享生活的感動,歡迎你們email到我們的信箱:mami.2kids@gmail.com或是來我們基地找我、山山、10和我們團的家長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