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222 2011-09-07

【講座】10/18(二) 粘峻熊校長(粘巴達假日學校創辦人):「童心永遠年輕」

 

【10月份優質講座】
歡迎學社家長們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洽詢報名專線:02-77300518
 
童年發亮的眼睛那是靈魂的光芒
我們當一輩子守護著這道光芒
 
童年燦爛的笑容那是溫柔的心海
我們當一輩子不要忘記這個臉龐
 
童年豪爽的笑聲那是翱翔的巨鴿
我們當一輩子擁有這樣的羽翼
 
常聽見成名人士鼓勵年輕人要有追夢的勇氣,人生要懷著夢想,聽到這種話我怎麼一點也沒感覺?
老師長勉勵學生要有夢想?孩子大都活在當下?明明跟夢想無關啊!
於是乎粘巴達探索到夢想的養分到底是什麼?解開答案,讓自己的心再年輕一次!
 
【演講主題】童心永遠年輕
【演講時間】2011/10/18(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粘峻熊先生《粘巴達假日學校創辦人/校長》
 
在1980年代以前的孩子都還可以有一個創造性的快樂田野童年孩子們,玩到眼睛會發亮、笑容很燦爛!
    目前這樣的創造性童年,大部分的孩子失去了,從孩子常喊無聊就可以看出!我們的孩子失去創造快樂的能力!從社區的兒童俱樂部:柑仔店一間一間地消失,電視的出現、電腦的出現、孩子陷進聯考填鴨式教育的漩渦、車輛的危險切割居住的環境、當然還有媒體與學校的恐慌渲染近一步剝奪孩子能夠創造的空間和氛圍!
一、以前的童年(台灣兒童黃金童年時期)
二、粘巴達假日學校在幹什麼?
 就是要把創造性的快樂童年還給孩子!?跟有機蔬菜一樣,假日學校推動的叫做有機教育!這幾年有機蔬菜已經蔚成一股很大的力量,下一階段人們將會體驗到這種更人性更自然的有機教育才能養出最健康最有生命力的孩子!2004年底以來粘巴達假日學校試辦已經進行了快七年,這些活動中我們也一直在思索什麼是這些活動的真正精神?
三、竹北溝貝假日學校夢想國:社區童年廣場
  當我們有機會在土地上重新打造一個童年的遊戲廣場,可以玩大地遊戲、野炊、爬樹、做木工、摸魚、玩泥巴大戰、種菜、發呆、發現自己、跟一群同伴有著盡情遊戲的童年,那是一個多麼棒的兒童樂園,是一塊創造力的泉源之地?
  今天這個機會來了!我們終於有一塊地可以來實現!這個真正屬於孩子們的也是大人心中真正的童年!
 
《著作》
【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粘巴達和森林幼兒園的故事】(一家親文化公司出版)
  這本「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有六十一個故事,寫的是粘巴達老師剛開始當新手老師,和孩子們過招的幼兒園故事。
  粘巴達和他森林幼兒園的小野獸們,編織了一個個令人噴飯的故事!尤其在「法官辦案」一章裡,粘巴達老師讓兩個打架的孩子破涕為笑,最令我印象深刻。原來,在沒有打罵的環境裡,孩子們不但可以成為有教養的人,而且充滿勇敢、獨立等不同的特質。
  粘巴達老師對於教育小孩,有自己獨特的方法,以不打、不罵為主,當然,小孩也有讓人受不了的時候,粘巴達老師都用尊重的方法來解決。粘巴達老師和小孩之間,讓我看到人類最真實、自然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