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294 2013-11-11

教育大師: 虎媽教育 不會成功

教育大師:虎媽教育 不會成功
 
2013/11/11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許多台灣家長非常關注中國式「虎爸」、「虎媽」的高壓管教方式,甚至想以此為典範。不過,日本教育改革大師佐藤學強調,這樣的教育不會成功;他以彈鋼琴為例,就算嚴格訓練可使彈奏技巧出眾,卻未必能培養出音樂素養,孩子更無法享受樂趣。
 
    長期在美國、亞洲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最近出版《學習革命的最前線》中文版,並受邀抵台訪問一周。
 
    佐藤學表示,新世代學習崩壞現象令人憂心,不但台灣有大學教授形容學生上課有如「人形墓碑」,日本很多明星國、高中學生在課堂上也都不聽課,「從學習中逃走」。
 
人形墓碑 反映失望
 
    佐藤學分析,二次大戰後,日、台、韓、港、星,一直到近期的中國,經濟都曾快速發展,教育必須非常有效率,發展出以考試、升學為導向的教育方式。但現在社會環境改變了,這種競爭激烈的教育思維,將導致學生自主學習時間減少,學習欲望更嚴重降低。
 
    他認為,大學生變成「人形墓碑」,反映了內心對於學習是失望的、孤立的,因此,東亞國家的教育必須由「競爭教育」轉變為「共生教育」,並且從「有目的的教育」發展為「有意義的教育」。
 
    佐藤學提出「學習共同體」的願景及模式,20多年來他陸續造訪30國、約3000所學校,希望改變老師教學趕進度,以記憶背誦的傳統學習方式,進行「學」、「教」翻轉的寧靜革命。
 
學、教翻轉 寧靜革命
 
    佐藤學強調,雖然台灣近年才引進「學習共同體」思維,但已有100所學校投入,每間教室以4名學生為1組協同學習,減少教師在課堂講課的時間,要求老師更著重聆聽、串聯、回歸知識原點,透過師生對話,讓思考更深化,達到「伸展跳躍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