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33 2009-11-23

台灣學童愈來愈宅,都會孩子心靈空虛

2009/11/20【臺灣新生報/台北訊】
  兒福聯盟昨天公布調查發現,台灣有四成四孩子每周運動不到三天,不論都會或偏鄉學童,都有「宅童化」現象。另外,雖然偏鄉兒童低所得家庭比率高,但都會兒童卻明顯較悲觀。
  兒童福利聯盟針對都會及偏遠地區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童進行「二○○九年台灣兒童人權城鄉差距」調查,結果顯示,兒童不分城鄉,親子相處都不盡理想,台灣孩子和爸媽同桌吃晚餐的比例為七成,但比先進國家平均七成九,仍有落差,台灣親子溝通在四十一國家中敬陪末座。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都會或偏鄉兒童都很「宅」,調查發現,受訪兒童中,只有一成孩子每天運動至少一小時,但四成四孩子每星期運動天數不到三天。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很多孩童假日都待在家裡,三成五的孩子放假時平均看電視超過五小時,無論城鄉,有五成六孩子認為好玩的地方愈來愈少了。
  來自宜蘭縣大里國小的小朋友也在記者會說出他們的願望,小賢希望學校蓋一座不會漏水的巨蛋,小龍則希望有個室內操場,同學們就不怕颳風下雨,有個地方跑跑跳跳。
  另外,王育敏表示,城鄉孩子都有宅童化現象,但理由卻不盡相同,都會孩子喜歡宅在家看電視、玩線上遊戲,偏鄉孩子多半是因為低所得或隔代教養,父母不在身邊,沒辦法帶孩子出去玩。
 
近八成都會學童一年內假日出遊二次以上,卻有一成的偏鄉學童整年連一次出遊機會都沒有。
 
  進一步分析顯示,偏鄉「隔代教養」明顯比例較高,平均每十個偏鄉學童,就有一名只與年長祖父母同住,是一般兒童的三倍。王育敏表示,偏鄉有近二成七孩子落入「低所得家庭」,比都會兒童多二倍,且超過六成偏鄉兒童家中學習資源匱乏。
  不僅偏鄉兒童資源有限,在教育資源上,王育敏表示,政府投入在大專院校的教育經費佔整體經費比例,從一九九○年的廿一?六八%增加到二○○七年的卅八?○三%,增加幅度高達七十五%,國小經費則從一九九○年的廿九?○七%,減少到二○○七年的廿六?五三,下降了九%。
  另外,分析心理健康層面,都會孩子明顯較悲觀,二成三的都會孩子「曾經想要一死了之」、近四成覺得「這世界少了我也沒關係」,都會兒童資源富足,心靈卻空虛。
  為捍衛孩子權益,兒福聯盟希望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呼籲「城鄉兒童要平權、兒童人權最優先」,希望大人們多聆聽孩子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