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41 2010-01-15

【報導】「12年在家自學」, 郝:6個月內提方案

自由時報:2010/01/14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數十名在家自學生、家長昨天向台北市長郝龍斌爭取「12年在家自學」,讓自學生取得高中學籍。郝龍斌承諾,最晚6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教育局表示,現正研議為自學高中生設立專班,學費比照公立學校標準。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解釋,有些自學高中生與高中合作設學籍,由設籍高中頒發畢業證書,但學校要求到校參加定期評量或是上術科、群育課程,干擾自學生學習。有些自學生設籍於私校,但私校學費較貴,自學生也沒有使用學校資源。

另一種是未於學校設籍,自學生不會有學籍,必須等到
20歲才可參加高中同等學力測驗,取得高中學歷。陳怡光說,學測於1月舉行,同等學力考試卻是3月舉行,自學生來不及參加學測,只能參加7月指考,感覺被歧視。


目前在家自學的高一生韓榮美說,沒有學籍無法證明學生身分,很多活動都無法參加。

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回應,今年國三生仍須參加基測取得高中學籍,再向教育局專案申請在家自學。不過,預計明年安排一所高中設置專班供自學生申請在家自學,讓自學生有學籍,洽談中的學校包括公私立學校,若專班設在私校,學費也比照公立學校標準。


至於報考高中同等學力測驗的年齡,郝龍斌說,決策權不在北市,但他會尋求立委合作,向教育部爭取報考年齡降至
18歲。